摘要:射频介绍;频段分布;无源元件的射频特性;传输线种类;趋肤效应

话不多说 上笔记 请自行感受:) 涉及到一些概念,在此先不做展开。

 

哎我还是稍微解释一下吧

1为什么基尔霍夫定律不能用来分析射频电路?

回想一下,在学《电路分析》时,电阻电容电感,都是理想化的,就是 电阻就是一个电阻,电容就是一个电容,电感就是一个电感,在频率较低时,可以认为这些元器件都是理想化的。但是一旦频率升高,这一切都被颠覆了。电阻电容电感不再是理想化的电阻电容电感了,看图!

高频电阻:在射频中,即便是一根导线也具有电感。标称阻值为R的高频电阻的等效电路模型比较复杂,同时还必须根据其引线长度和寄生电容进行修正👇

啥?金属膜电阻是啥?可以理解为贴片电阻

高频电容

高频电感

那个尖尖儿,是他的谐振点,不同电感值的电感谐振点不同。上边的电容也一样

 

看到了吧  要是还是用基尔霍夫定律写方程,你给我写一个?反正我是写不出来哈哈哈哈

所以分析射频电路要另辟蹊径,要用上电磁场理论,传输线理论!不要慌!这个不难的~以后再讲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=

既然提到了传输线理论,那就简单讲讲传输线吧

传输线是传输电流信号的载体,也有许多的种类

  1. 300欧平衡式传输线(双绞线) 损耗小,耐高压,用于电力传输线和电话线
  2. 同轴电缆 支持信号频率可达40Ghz 就是接sma头的那根线
  3. 微带线,用pcb实现,我们平时用铜板腐蚀出来的那些就是微带线啦  优点:接地平面可阻止过多电磁场的泄露 ;简化元件连接,降低成本;辐射损耗高(与εr有关);相邻微带线容易受干扰
  4. 带状线
  5. 波导

具体长什么样的请自己百度吧嘿嘿嘿


2 那个λ/8设计原则 有的书上说是λ/10  但我还没有去考证到底应该是哪个 在此说明一下

3趋肤效应(上边写的比较简单,在此做一些扩充)

在直流状态下,电流均匀地分布于整个导体的横截面。但是在交流状态下,情况就变得复杂了。由于交变的带电粒子流形成了一个交变磁场,该磁场会激发一个电场(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),与此电场相伴的电流与初始电流方向相反。结果就是,随着频率的提高,导体中心的电阻增大,电流就趋向于导体表面了。这个公式在《电磁场与电磁波》中会学到。

 

资料来源于《射频电路设计——理论与应用(第二版)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发表评论